公民警校首讲——工艺美校开展网络安全主题教育讲座

作者:2019/11/20 08:06

1118日,下午两点半,美校中职生网络安全教育讲座在会议中心举行。嘉定公安局网络支队支队长乔警官与美校学生科的沈洁、袁毅和夏梦瑶老师以及美校17级与19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。此次活动是我校和嘉定高校派出所合作的公民警校的第一讲,警官们站在讲台,耐心讲解,同学们都认真聆听,积极互动。

为了增强同学们对于公民警校的认识与了解,培养同学们未来对公民社会的责任感,正确树立大家的公民意识,乔警官以认真严谨的数据开始,让大家领会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,网络安全的维护迫在眉睫。

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,网络技术也越来越发达,网络安全威胁和新型网络犯罪也变得日渐猖獗,重大网络安全事故频发,网络安全形式也愈发严峻起来,其中,网络黑客更为严重……

由于现在部分青少年沉迷网络,但却又无法分辨网络世界的真伪性,黑客便通过欺骗、信息搜集等社会工程学的方法,从网络运行管理的薄弱环节入手,通过对人本身的习惯把握,迅速地完成对网络用户身份的窃取并进而完成对整个网络的攻击,最终对我们造成心理与生理上的伤害。

当我们上网时,也伴随着信息泄露的潜在网险,甚至遭受到恶意的伤害,或是有时突然弹跳出博人眼球的页面,中奖信息、游戏活动等等,引起大家的好奇心打开链接,却丝毫不知自己早已中了犯罪分子的圈套,而对于在网络上发布虚假信息的这个行为,却会扰乱人心,致使公共秩序混乱,而这些问题在网络中是很难被屏蔽的,网络是一个庞大的范围,想全方面的管理和整治是很困难的,它不仅仅是网警的工作,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职责,所以我们要在享受网络服务的同时,也要注意其带来的危险,对自己发布的信息尽责。

目前关于网络犯罪的案例屡见不鲜,网络攻击致使商业机密泄漏;网络诈骗导致家庭悲欢离合;网络黑客更是可以轻而易举的盗取信息。这些事例足以说明大家疏于轻视网络危险的防范。而通过今日的讲座后,每一位同学都对网络安全有了新的认识,懂得了应该如何健康上网、依法用网、文明护网的道理,增强了全体师生网络防范和自我保护的能力。

我国对网络安全的稳定与可靠性需求日显突出,加强安全维护,不断革新技术,弥补网络安全漏洞,改善网络安全环境,网络安全需大家共同参与。我们只有不断提高对网络安全的防范意识,多了解学习网络知识,才能更好利用网络良好资源,开创美好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供稿人:贡皓颖 刘沁怡

  

 

美校网站备案号 沪ICP备15017610号-1
嘉定总校:嘉定区树屏路1050号    电话:021-69977739    邮编:201808
徐汇分校:徐汇区漕溪北路502号    电话:54069587(招办)    邮编:200030